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保險要買對】買目標到期債券保單 中途解約不划算
發佈時間-2018/12/6

蘋果日報2018/12/06 00:15


專家表示,因該保單以持有到期為目標,若中途贖回,不論保險公司費用收取採用哪種型式,基金公司都會按贖回金額收取2%左右的贖回費用,因此債券違約會是這檔商品最主要的風險。

全球人壽商品部主管鄭中安表示,一般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保單,費用會有前收型及後收型等兩種方式。

前收型就是在保費繳交後,即收取保費費用;後收型則是保費繳交時,不收取保費費用,但之後逐月會以帳戶價值為基礎,定期收取一定比例的保單管理費用。

鄭中安表示,一般來說,費用採前收型的商品,保險公司多半不再收取任何的解約費用,但保戶要注意的,在基金約定的到期日前贖回,不論保險公司費用收取採用哪種型式,基金公司都會按贖回金額收取2%左右的贖回費用。

公勝保經事業部經理葉丁綺提醒,在購買保單前,有四大重點要注意,首先是該保單的內容物是什麼、哪一種債種,大部分商品都是連結高收益債券跟新興市場債,但其波動相對較大,意即風險相對較高。

其次,因為它是將債券基金包裝成保單,因此會有雙重成本,包括保險公司與基金公司,所以可預期保費並不會太便宜。

第三,若要買這類商品,保戶須先確定這筆錢可以放6年,否則隨時出場除了有贖回費用以外,若有美元計價商品,還必須要承受匯率風險。

最後,保戶應該要注意,目標到期債券保單並沒有保證收益,葉丁綺表示,許多業務員都會跟投資人說,購買這類保單6年後可以拿到4%多的收益等等,但切勿忘記這類保單本質上還是基金,仍是有風險。(劉懿慧/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