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實支實付醫療險 副本理賠列首選
發佈時間-2017/11/8

2017-11-05 00:00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隨著二代健保實施後,健保負擔外的自費項目跟著增加,民眾漸重視實支實付醫療險的規劃,但在購買二張以上實支實付醫療險前,務必先了解保險公司是否接受醫療收據副本申請理賠。

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在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的核保及理賠原則,必須符合被保險人投保時已通知保險公司有投保其他公司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而該保險公司未拒絕承保者,或被保險人投保同一保險公司二張以上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等二種情況下,並在要保書揭露,由要保人簽署同意後,保險公司才可接受以收據影本、抄本、謄本等文件辦理理賠。

壽險業者表示,民眾之所以會需要副本收據,是因為有些保險公司銷售的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有提供副本收據的理賠。而保戶自己購買的醫療險,是否能申請副本理賠,必須看各家保險公司住院實支實付醫療險的理賠條款。

全球人壽表示,副本理賠最大的功用在於,可填補被保險人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經濟上的缺損,以住院為例,住院費用最大的支出在於醫療費用,包含藥費、醫療材料費等,都歸屬於醫療費用。若保戶手中的住院實支實付醫療險已經能提供副本理賠,即使法令修改亦不受影響。

二代健保後,自費項目增加,因此未來民眾自付額有可能愈來愈高,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尤其「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也就是俗稱的雜費保障額度要足夠,至少每次住院期間,病房費至少3,000元,手術5.5萬到22萬,雜費12萬到60萬元,才能用來支付重病住院期間例如醫材自費差額及自費藥物等自費費用的支出。

如一家保險公司額度不夠,可選能副本理賠的保險公司,透過雙實支實付強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