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產險傷害險 小花費享大保障
發佈時間-2017/11/14

2017-11-12 00:00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國道接連發生遊覽車和客運重大車禍,台鐵也發生過出軌意外,民眾不論通勤、商務差旅或休閒旅遊,都應投保足額的意外傷害及意外醫療保險,為自己及家庭建構完善的保障。

和泰產險建議,民眾如果預算有限,不妨考慮投保1年期的產險傷害險(俗稱意外險),保障內容涵蓋意外身故和殘廢保障、傷害醫療保險金,以及許多特定意外事故的增額給付。

另外,被保險人搭乘陸、海、空大眾運輸工具發生意外時,產險傷害險可提供高倍數的保障,遭拋擲物、墜落物撞擊或擊中、遭大眾運輸工具碰撞,也都在保障範圍內。

產險傷害險的保費,基本型年繳2,000多元,日常生活就有保障。民眾若有旅遊規劃,可視地點、期間等需求,再投保旅遊綜合保險,增加保障額度。

傷害險的費率與職業等級、保額有關,與性別、年齡無關。產險公司為了方便與消費者溝通,專案式商品通常數個職業等級採單一費率計價,例如,職業類別一至三類採同一費率。

以專案商品全新鑽石21個人傷害保險為例,限被保險人15至70歲 (可續保至75歲)、職業等級一至三類投保。

假設投保200萬元保額,年繳保費2,400多元,可有一般意外身故或殘廢保額200萬元;若搭乘水上、陸地或空中大眾運輸工具而身故或殘廢 ,產險公司會另外給付最高四倍保額的特定意外事故保險金,合計1,000萬元。


經濟日報提供

家暴受害…也可理賠

產險公會主管表示,意外險的正式名稱叫傷害險,早期因為一般人不易理解,為凸顯意外造成的殘廢或死亡才有保障,把傷害險稱為意外險,或在傷害前面加上意外二字。意外傷害的定義也隨之放寬,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就算。

傷害險的保單示範條款,產、壽險公司一致,早期定義為,外來突發事故,單獨且直接造成被保險人死殘,但因外來突發事故的定義不清楚,容易引發理賠糾紛,加上法院判決愈來愈顧及民眾權益,後來演變成「非由疾病引起」,就算意外。

產險公會主管說,由於是非由疾病引起,假設被保險人是家庭暴力受害者,只要投保的傷害險有提供意外醫療保障,被毆打,到醫院治療,也在保障範圍。假設被保險人被謀殺,只要不是受益人殺的,受益人可請領死亡給付。

傷害險除了非由疾病引起,也強調外來突發事故所導致。

假設有人酒醉嘔吐,穢物卡住喉嚨結果窒息死亡,雖然不是疾病引起,但嘔吐是身體內在自然反應,算不算意外,就很有爭議了,不同法官可能持不同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