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抓對重點 教你買對癌症險
發佈時間-2018/1/15

2018-01-12 14:48聯合晚報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癌症已連續35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顯見癌症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除了提早規劃好全方位的癌症醫療保障外,建議民眾平日落實6大防癌行動:1.正確飲食、2.規律運動、3.體重控制、4.拒菸酒檳榔、5.定期篩檢、6.使用口罩及空氣清淨機,來達到全面性的防癌準備。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也指出,2016年肺癌治療的花費支出將近新台幣120億元,高居癌症之首,國人因肺癌死亡人數超過9000人,而這也是首度致死人數超越肝癌,位居男女癌症死因之第一位,新國病來勢洶洶,不可不防!

許多人都把原因指向空汙,衛福部今年也首度將肺癌納入空汙因子,檢測3000名高風險族群,用科學性探討影響,擬作為是否擴大政府補助定期篩檢的參考依據。

保險業者指出,絕大多數病患在被診斷為肺癌時,僅有四分之一病患為早期,因此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戰勝肺癌的最重要方法。建議40歲以上之國人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有胸部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必需照胸部X光,以便早期發現肺部腫瘤或病變。

肺癌在確定診斷時,絕大多數病人(95%)都會有症狀,其中1/3是腫瘤本身產生的,1/3是與轉移性病灶有關,1/3是因為出現了全身性之症狀。只有少數病患(5%)沒有症狀只是呈現胸部X光異常陰影而已。

目前市售的癌症險種愈來愈多,主要分為「一次給付型」、「多次給付型」及「罹癌醫療型」等三種保障。

「一次給付型」:當保戶確診為「初次罹癌」時,理賠金一次整筆給付,保單給付到約定的保額後,契約即終止。這種理賠優點在於保戶可自行安排運用理賠金,對於急需用錢的病患來說,可算是即時雨。

「多次給付型」:除了給付初次罹癌理賠金外,一旦保戶癌症復發、轉移或是再罹癌,照樣會給付,提供比較完整的保障。「多次給付型」可與「一次給付型」搭配,善用「一次給付型」得到較為完整的初期治療,接著以「多次給付型」理賠金作為長期抗戰的醫療支出。

至於「罹癌醫療型」:主要負擔保戶罹癌後住院治療所需的費用,理賠項目有癌症住院、門診、手術、化放療及義肢、義乳等所需費用。

現行癌症險之所以有那麼多款,主要是因醫藥科技不斷進步,癌症已從過去的「絕症」逐漸轉為「慢性病」,癌症險投保內容也更多元化,以因應不同的保障需求。

保險業者提醒,癌症險和重大疾病險互為搭配、缺一不可。其中,癌症險有保重大疾病險沒有的「原位癌」,民眾如果只投保重大疾病險,又正巧罹患「原位癌」,那麼就無法獲得理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