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政策加持 純保障保單CP值高
發佈時間-2018/3/19


2018-03-18 00:15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保障型商品成為今年保險市場新顯學,在政策鼓勵下,包括國壽、台壽、富邦、新壽等業者陸續推出利率加碼型商品,這些商品共同特色是:低保費、高保障,適合預算有限但又想加強保障的小資族群。

我國保險滲透率高,平均約19.16%,也就是每100元有將近20元是保險支出,但保障額度卻沒有同步提升,平均每人保障額度僅200萬。

為鼓勵國人聚焦保障型商品,金管會去年底率先祭出政策利多,業者今年如果發行不含生存保險金、滿期金、祝壽金等醫療險、終身壽險等保障型商品,該張保單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最高可拉高1碼,保費可因此降低,增加民眾投保誘因。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以國壽為例,今年新推出的純保障終身壽險,其中新台幣終身壽險預定利率2.5%、美元的預定利率3.25%,高於市場多數保單利率,保費部分新台幣保單,以35歲女性繳費20年、保額100萬為例,年繳保費只要2.6萬元,男性約3萬元,是多數上班族負擔得起的保單。

新壽近期推出的「新光人壽美滿安康美元終身保險」,採取美元計價,保費相較同類型的新台幣商品便宜約三成,主打保費「便宜有感」。此外該張保單還另外提供重大傷病保障,可補強保障缺口。

新壽表示,目前新台幣保單的預定利率約在2%~2.5%區間,美元保單訂價則使用較高的利率,「新光人壽美滿安康美元終身保險」預定利率3.25%。另外,除了享有身故、全殘及祝壽等保障外,該張保單還有七項重大疾病、19項特定傷病,總計高達26項的重大傷病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