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Q1住宅地震險投保率 34.1% 創新高
發佈時間-2018/6/14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今年第1季投保地震險的件數增加47,501件,是去年一整年增加件數90,207件的52.66%。不僅民眾投保地震險的件數明顯成長,連網路投保項目中,住宅火險(含基本地震險)投保件數及金額成長率同樣居產險項目之冠。

根據產險公會統計,今年前5月網路投保住火險件數3,955件,較去年同期1,053件成長276%,至於投保住火險金額也成長136%,大幅超過整體產險前5月網路投保件數和金額44%及56%的成長率。

其中住宅地震險投保比率3月底時已來到34.1%的歷史新高水準,但仍有近66%住宅戶數沒有投保,產險業者指出,預期住宅地震險投保仍有持續成長的潛力。

分析台灣基本地震險投保率不高的原因,除了台灣民眾尚沒有為財產投保習慣,業者指出,住宅火險基本地震險保障內容並沒有辦法完全分散民眾居家風險需求,民眾需要更完整居家風險保單。

因此,各產險都積極開發全方位的居家新型保單,甚至可以和AI(人工智慧)結合,如泰安產險在去年即已取得「屋聯網智慧家庭與中小型商業安全防護系統」的專利,未來會推出相關保單。

新光產險也表示,正在研究將金融科技與天災保險作結合,運用地理定位系統設計「新全方位居家綜合險」,保險方案可為客戶量身訂作,保障內容包含住宅火災及基本地震保險,也將颱風、洪水等天災風險、房屋內的動產、家事代勞、事件性的房屋跌價及全台首創土壤液化商品等都放在保障範圍內,提供更全方位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