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亞債、陸債 低接好時機
發佈時間-2018/9/13

 工商時報 

/台北報導


亞洲新興國家、大陸的經濟增速維持高檔,基本面也持續改善,近期雖出現修正,但已經位於低檔,投信法人指出,亞洲國家的企業獲利持續增長,可投資於亞債、陸債。

野村亞太複合高收益債基金經理人范鈺琦表示,亞洲債市基本面穩定,目前大陸債券殖利率已超出海嘯以來平均值,且大陸近1周以及過去4周的債券型基金呈現資金淨流入,顯示投資人對陸債的信心。此外,目前整體亞債違約率維持低檔,殖利率也升至近期高點,預期在大陸啟動相關政策支持後,亞洲債市表現將逐步回穩。

第一金投信表示,可適度增持新興市場債,因為全球經濟同步走強、新興國家貨幣政策依舊寬鬆,引導債券殖利率走低,加以債券經理人持有部分普遍偏低,不論從資金面或需求面,都有利於未來利差進一步收斂,帶來資本利得的機會。

宏利資產管理固定收益資深經理陳珮珊指出,今年大陸債市有望納入主要全球債券指數,實質債券殖利率具吸引力,加上「債券通」使得人民幣愈趨國際化,市場蘊含長線投資機會。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亞高收相較於新興主權債、歐洲高收益債券及美歐投資等級債而言,具備信用評等佳、殖利率較高,且存續期間短、低波動度、低利率敏感度等優勢,大陸8月地方債發行規模與淨融資額創下近兩年新高,基礎建設項目審批也跟著加快,預計第三季地方債發行金額上看2.6兆人民幣,隨著資金逐步到位,預期下半年基礎建設投資成長速度可望趨穩。

保德信投信固定收益組基金經理人張世東分析,投資印度公債,其殖利率超過8%,不僅超越全球高收益債,也較新興市場美元債及當地貨幣債更佳,若看市場上主要的投資等級公債,印度的殖利率更是一枝獨秀,堪稱是債券收益「CP值」的首選。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施宜君指出,亞洲債市經歷前一波修正,整體評價面已深具吸引力,其中在亞洲投資級債部分,不但利差水準在過去5年均值附近,相較美國投資級債多出約4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的利差,存續期也較美投資級債少2.1年,顯示亞洲投資等級債在利差與利率敏感度皆相對具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