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亞洲債券 投資甜蜜點浮現
發佈時間-2018/9/14

中國時報2018年9月1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魏喬怡╱台北報導】


 川普政府強調「美國優先」的對外政策猶如星火燎原,如今已演變為全球性的貿易戰,位在砲火中心的大陸股、債市,在內憂外患利空消息夾擊下,價值已被市場明顯低估。 


法人表示,大陸今年債券違約消息頻傳,但主要是受到去槓桿動作影響,看好違約範圍並不會擴大至績優公司,近期亞洲投資級債利差已出現收斂空間,來到布局甜蜜點。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施宜君指出,亞洲債市經歷前一波修正,整體評價面已深具吸引力,其中在亞洲投資級債部分,不但利差水準在過去五年均值附近,相較美國投資級債多出約4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的利差,存續期也較美投資級債少2.1年,顯示亞洲投資等級債在利差與利率敏感度皆相對具有優勢。 另外,亞洲投資債短線受到的利率風險也不高,將有利於後市價格表現,主因在於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步調雖持續在軌道上,年底前再升息兩次的預期不變,不過因貿易爭端範圍與時間均放大,市場避險需求抑制美債殖利率,預期年底前美債殖利率將在2.8∼3.1%附近波動,不易突破今年高點的3.11%。 


在亞洲高收益債市方面,施宜君指出,看好大陸房地產業高收益債,因為價格經過上半年的修正相對合理,且觀察該產業財務體質仍相對健康,在政府去槓桿政策下,槓桿比率由2015年的20倍,減少至2017年的11倍,且產業銷售狀況也佳。 柏瑞投信指出,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以亞洲投資級債為核心,以亞洲高收益債為輔助,截至今年7月底的配置比重約60:35。衡量金融市場仍處於高度震盪,基金操作策略維持較低敏感度並調整高收益債組合持債,以降低波動。 


群益亞洲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指出,近期市場黑天鵝事件三不五時出現,而亞洲新興投資級債由於此前已率先回檔修正,故當前的投資價值優於其他固定收益商品,再者,亞洲企業與國家的雜音較少,整體信用體質仍佳,財務槓桿持續改善,故後市表現不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