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亂世投資 混搭更有利
發佈時間-2018/9/19

2018-09-19 00:02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雷曼兄弟倒閉十年後,美國經歷了第二次大戰以來最長的牛巿,但美中貿易戰引發投資人擔心。基金業者指出,在2020年之前,全球經濟不致於陷入衰退,但市場不穩定,投資人可透過多重資產降低波動,並尋求多重收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相較於十年前,儘管多數國家經濟體質已較健全,但美元升值,造成部分新興國家貨幣貶值與債務危機。

富達投信認為債務危機擴及整個新興或全球金融市場機率不高,但短期投資信心不足,市場震盪頻繁,建立防禦投資策略有其必要性。投資人也應做好準備,以掌握未來數個月因市場震盪所出現的中長期投資契機。

就基本面來說,安本標準亞太區多重資產投資主管吳麗如分析,到2020年前全球都不會出現經濟衰退,預期未來全球股市將有持續成長的動力。企業獲利強勁復甦,持續成為市場最大利多,可望強化投資人信心。

富達全球多重資產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李祐慈表示,年底前,成熟市場央行應不至於出現預料外的政策走向,但全球經濟前景仰賴兩個關鍵因素。首先是美國經濟成長,儘管後市可能看到成長速度放緩跡象,但財政政策的刺激應能使經濟成長續航力持續至2019年。

第二個因素與中國表現息息相關。李祐慈表示,美中貿易戰對於實質進出口及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中國處於結構性轉型已持續一段時間,景氣仍處於正向走勢,且不難看到政府優先維持金融穩定的企圖。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不高,但短期仍須留意貿易戰對投資信心的影響。李祐慈指出,在金融海嘯後,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形成低利環境,促使投資人多方尋找收益。

回顧過去十年,多數另類資產的波動低於股票,卻能提供較具吸引力的回報,如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在過去十年的波動度為7.9%,即低於S&P 500指數的11.9%,但十年年化報酬率為17%,優於S&P 500指數的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