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氣候變遷基金 三類投資聚光
發佈時間-2018/12/12

2018-12-11 22:55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蔡靜紋/台北報導


氣候變遷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連帶成為國際資金投資篩選標的新標準。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馬丁.布盧門(Maarten Bloemen)指出,市場可關注的氣候變遷有三大投資亮點,包括氣候變遷解決方案、位於轉型期的公司、具備轉型彈性的公司。

馬丁.布盧門認為,未來一年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包括利率、通膨、美中貿易紛爭、歐洲政治變數及地緣政治風險,市場波動不可免。過去九年市場歷經經濟持續成長且低利率的環境,讓成長型股票表現優於價值型股票,但近期美國尖牙股(FAANG)股價回檔,未來以價值型股票較佳,看好融、能源、原物料、工業、電信及醫療產業。

在操盤策略上,馬丁.布盧門採取常態化的獲利預估(Normalised Earnings),藉此篩選未來五年具備80%~100%股價上漲潛力標的,基金平均周轉率是20%,坦伯頓全球股票採取價值、耐心及由下而上選股(Value、Patience、Bottom-up)三大原則。

不過,他強調,這並不代表一檔個股持有五年就會賣出,而是隨時檢視持股的長期展望,並評估是否有其他更具吸引力標的。

針對氣候變遷議題的投資機會,馬丁.布盧門指出三大項,一是氣候變遷解決方案,指的是提供減少廢棄物、資源及碳強度等解決方案以補救氣候變遷影響的公司,例如,風力發電及渦輪機製造商、太陽能及再生能源公司,持股包括丹麥的維斯塔斯風力發電系統,或是工業類股中的西門子歌美薩再生能源和西門子。

其二是位於轉型期的公司,即資源密集產業中位於轉型期的公司,調整業務使其能適應於廢棄物、資源及碳強度於可持續水準。例如丹麥的奧斯特公用事業公司,近期出售旗下的石油和天然氣資產,並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營運商。

第三是具備轉型彈性的公司,指的是擁有永續經營模型的公司,已做好準備迎向較低碳排放與低資源密集的未來,試想未來若是政府為了抑制碳排放而將碳稅(carbon tax)價格自每噸20美元提高至50甚至100美元,將對許多公司的獲利產生衝擊,但健康醫療或電信產業,盈餘受碳稅價格上漲影響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