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策略經營/金字塔投資術 克服人性弱點
發佈時間-2018/12/13

2018-12-11 22:47經濟日報 王皓正


身為德銀遠東投信的投資長,潘秀慧有著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投資理念。潘秀慧說,投資理財的定義很廣泛,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累積財富。如何才能累積財富?有人推崇富貴險中求,有人崇尚穩健投資,無對與錯,端視個人投資風格為何。

但基於人性,只有少數人能耐得住市場的大幅震盪而不被震出場,故金字塔理財法應是至今最能克服人性弱點的一個理財法,金字塔理財法的原理是以最底層較寬廣及穩健,就像房子的「地基」,當中可包括儲蓄、保險等風險較小的理財產品。

金字塔的中層,可包括中等風險、年期及回報水平的債券型基金、各類基金等。金字塔的最頂部,則是房地產、股票及期貨等,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產品。

至於金字塔資產配置比例,潘秀慧說,則視個人狀況及可承受風險大小而定,掌握幾個原則即可輕鬆累積財富,金字塔的底層是本,也是地基,必須是能獲得資產保護的,隨著年齡增長底層應該要能確保逐年厚實。

金字塔中層之中度風險標的,可採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以克服追高殺低的人性弱點;至於金字塔頂部的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部分,應是賠光了也不會影響生活品質的比例。

金字塔底層的理財產品當中,包括儲蓄、保險等,但因長期低利環境難以反轉,故造成台灣固定收益型基金有2兆的規模。

保險商品近年來流行趨勢也從投資型保單轉變為連結基金,尤其是目標到期基金近兩年來在台灣熱賣,主因投資人看到其回歸債券本質的投資方式。目標到期基金簡單來說就是一籃子固定天期的債券,到期後只要債券不違約就可以拿回債券面額加利息,不必在乎持有期間債券價格漲跌。

潘秀慧表示,目標到期基金滿足目前市場投資氛圍,同時運用VIP投資術,讓每一位客戶都可以成為投資市場的VIP。

V就是價值投資,也就是市場上一般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只要持有到基金到期,就可以拿回本金與利息,期間無需擔心投資市場行情波動。

I就是通膨避險,所投資的債券資產不受持有期間的通膨侵蝕實質收益。而P就是在通膨緩步上升的環境中,保護資產,維持原有的購買力。

產品策略也等同是金字塔理財法的「中層」,再加上運用通膨交換來替通膨買保險。簡單來說,就是跟交易對手約定以目前的通膨率作為基準,期末依據當時的通膨率結算,多出來的部分就是投資人的額外收益。

潘秀慧認為,目前是進場承作通膨避險的好時機。原因是美國總統川普擴大財政支出,加上減稅與基礎建設投資計畫,延長了美國景氣擴張期,帶動勞工市場及工資上揚,也連帶推升通膨成長。

就過去的經驗,美國景氣、通膨、利率三者亦步亦趨。統計自1970年以來,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在升息期間超過九成時間高於2.5%,以目前通膨2.5%左右水準進場,勝率很高。

潘秀慧說,投資在對的趨勢上,就算有各種突發事件讓市場波動,也不會焦慮。定期定額投資,可以讓錢滾錢,然後根據自己設定的比重調整資產配置即可。透過簡單、分散的投資原則,雖然不會「暴富」,但每年穩當的累積財富,卻也足以對抗通貨膨脹,大幅超越銀行定存,可稱是最適合現代人的「淡定投資術」,讓您吃得下、睡得安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