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印度債殖利率高 外資搶買
發佈時間-2017/8/14

2017-08-14 00:03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印度國營的印度進出口銀行(India Exim)傳出來台發行浮動利率債券,印度債買氣轉旺,今年外資也出現搶買印度「masala」公司債的景況,甚至觸發印度政府對外資購買公司債配額上限,使得印度政府出手干預。

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外資近年搶買印度債券,主要還是受到高殖利率優勢所吸引,其評等既是投資等級,殖利率又接近7%,雖然不是全球最高,但基本面及價值面已使得印度債這幾年愈來愈搶手。

瀚亞印度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周佑侖指出,目前印度10年期公債收益率約6%~7%,在高息優勢保護下,面對市場各種紛擾漲跌更抗跌;進一步觀察與美國公債殖利率連動度,僅0.025%,相對於其他新興市場債券來的更低,無懼於美國升息循環帶來的影響。

投資債券還要觀察的就是違約率,印度1年期本地債券違約率僅0.17%,同樣在新興市場中最低。周佑侖分析,印度債市規模已居亞洲第四大,僅次於日本、中國及南韓,但實際上外資持債占比仍相當低,預料隨著印度政府有限開放但供不應求的情況,持續吸引資金搶進印度本地債。

周佑侖建議投資人,隨著新興市場債券今年以來補漲力道及吸金力強勁,印度債無論是殖利率或各項投資優勢,均相對誘人,成為追求收益的新選項之一。

群益全球新興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忠泰指出,新興國家整體經濟成長率成長幅度超越成熟市場,貿易條件轉好,經常帳赤字占經濟成長率比重縮小,預料整體基本面將漸入佳境,有利信用利差進一步收斂。

日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也表示,經濟成長動能帶動下,JACI印度指數今年以來已有近5%漲幅,印度未來二年的企業獲利預估仍為正成長,將帶動相關高收債券相關投資契機,加上其消費需求旺盛,人口年輕化,有利推動內需市場持續增長,提供經濟成長潛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