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人民幣一路飆 進入6.4時代
發佈時間-2017/9/11

2017-09-10 00:13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上周五(8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4617,創2015年12月以來新高;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032,創去年5月12日來新高,且為有記錄來第二次連升十日。

人民幣匯率再掀一波急漲,自8月1日至今,人民幣已連續突破6.7、6.6、6.5三大整數關口,進入6.4時代,近一周已累計升值1.6%。

人民幣這一輪漲勢超出了大多數機構的預料,中國人民銀行減少投放美元,干預市場供求,使外匯市場上趨於供求的基本平衡。

人民幣匯率還會漲下去嗎?匯通網報導,由於中長期美元將持續走弱趨勢,同時,中國人民銀行會繼續維持當前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也就是在在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過程,引入逆週期因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繼續維持升值態勢。

報導指出,鑒於前期人民幣匯率對非美元貨幣匯率貶值過度,人民幣匯率指數也將保持穩中有升。

瑞信證券指出,自逆週期因數引入以來,其對在岸人民幣的匯率回升,每天平均貢獻約50-60個基點。

照此測算,逆周期因數實施已三個多月期間,人民幣至少有1,500個基點的漲幅,此外,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率指數基本回到年初價位,表明人民幣與歐元、英鎊等非美貨幣的年內漲幅基本同步。

專家建議,要對理財實現收益最大化,可以適當增加與美元指數反向走勢的黃金,增加在資產配置中的比重。不過,人民幣資產的保值增值空間仍較大。當前,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衡量,人民幣資產較美元資產的無風險收益率仍高出1.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