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人民幣高利定存 國銀拚場
發佈時間-2017/9/14

2017-09-13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美元走弱,離岸人民幣走高,不少國銀趁勢推出人民幣高利定存專案,喊出最高6個月天期利率到4%、3個月天期達3.8%,外銀也推出人民幣定存專案,利率有3%以上水準。

大眾銀率先打出半年4%年息的高利定存,推出的外幣優利定存方案,包含兩種幣別美元以及人民幣,專案總存款量上限為等值新台幣25億元,利率優於其他銀行,人民幣6個月天期利率達4%,高於一般銀行牌告定存利率1.65~1.8%平均水準。

日盛銀行也推出人民幣高利定存,其中6個月天期利率為3.8%,略低於大眾銀。

另外北富銀、凱基銀的6個月天期人民幣定存利率分別為3.2%與3.3%。

比較起存金額,以玉山銀的門檻相對較低,若使用網銀的指定功能辦理,起存金額最低僅需要人民幣5,000元以上,就可享有12個月天期3.2%利率,或是6個月天期3.1%利率,其餘銀行的人民幣高利定存專案起存金額,至少要人民幣1萬或人民幣2萬起跳。

滙豐銀行近期推出人民幣定存方案,6個月天期為3.08%,但限制為卓越理財與運籌理財客戶,且不適用於法人以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客戶,被視為是為了拓展國內財富管理客戶而推出的人民幣定存專案。

滙豐銀卓越理財與運籌理財客戶,每月資產餘額必須分別在等值新台幣300萬元、新台幣70萬元以上。

現階段國銀吸收人民幣主要有兩個消化管道,第一為轉存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第二為投資寶島債,不過今年台灣並沒有新的寶島債發行,國銀業者此波推出人民幣高利定存,除了會透過投資、放款等方式,確保收益率高於資金成本外,也被金融市場認為,是為了增加接觸客戶機會,或是為了衝刺旗下的財富管理潛在客群而推出的專案。

國銀財富管理主管指出,投資外幣資產的台灣民眾目前多半有資產配置的概念,以美元為重,人民幣為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