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陸債指數ETF將上市
發佈時間-2017/11/16

2017-11-16 00:00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境外基金公告擴大中國債市投資,本土投信也蓄勢發行中債指數ETF。根據櫃買中心統計,元大、富邦投信均已申請中國國債、企業債券指數認可,並獲主管機關核准,最快年底至明年1月,首檔投資境內債ETF就會問世。

根據公告,元大投信申請債券指數為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中國國債及政策性金融債3-5年期債券指數,做為ETF追蹤標的,富邦則申請彭博巴克萊中國政策金融債券指數。元大美債20年ETF經理人張勝原表示,該投信申請中債指數即布局境內債,將投資中國政府債與當地金融機構發行的企業債。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元大投信申請境內債指數,主要看好人民幣升值,今年人民幣止跌回升,未來升值空間仍大,另一方面,債券通開通,提供外資便利布局管道,境內債收益水準相對成熟市場來得高,具備一定吸引力。配合人民幣已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特別提款權(SDR),全球央行增持人民幣債,可望帶動境內債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國債市震盪,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4%三年新高,債券價格反向大跌。張勝原表示,中國國債收益率急升,主要來自人行行長周小川在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發表看好經濟說法,中國資金流向明顯跟進全球由債轉股,股市續漲但債券走跌。

不過中國基本面並未反轉,張勝原指出,中國國債收益率來到4%,投資價值反而浮現。該團隊預估,未來三個月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落在4-4.5%,只要收益率達到4%,均可視為介入時機。

第一金投信分析,中國國債收益率走高,原因之一包含周小川警告「明斯基時刻」可能發生,投資人心理恐慌,不過研判周小川只是打預防針,目的在示警市場,人行同時也會做好準備。現階段恐慌情緒也只限於國債,彭博統計,近一周中國國債與高收債價格下跌0.2%,境外點心債上漲0.1%,企業債與境外債因利差特性,幾乎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