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經濟數據佳 美元連漲四周
發佈時間-2018/3/19

2018-03-18 00:15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美元16日對多數主要貨幣升值,主要是因為美國工業生產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等數據均優,反映出經濟基本面仍強,加上市場普遍認定本周美國聯準會(Fed)在利率決策會後將宣布升息,都帶動美元走高。

追蹤美元對一籃子六種貨幣表現的DXY美元指數,16日收盤漲0.1%,至90.233點,全周共計漲0.16%,也是連續第四周收高。

追蹤美元對一籃子六種貨幣表現的DXY美元指數,16日收盤漲0.1%,至90.233點,全周共計漲0.16%,也是連續第四周收高。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表達對歐元區通膨承壓的擔憂,且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不確定歐洲是否能與美國談成關稅豁免,歐元周線跌0.14%至1.2289。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英國春季財政預算報告提振經濟前景,英鎊升值0.69%。加拿大央行長 Poloz 發表鴿派言論,稱加拿大就業市場疲弱,儘管他相信利率仍將上揚,但對升息態度審慎的發言推動加幣收在1.3096。

新興國家貨幣指數微幅貶值0.31%。英國驅逐23名俄國外交人員,市場臆測普亭與西方國家關係將惡化,俄羅斯盧布一周下跌1.52%,跌勢居前,歐美同聲譴責俄羅斯在英國境內毒害前俄羅斯間諜,表態支持英國。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對鋼鐵和鋁徵收進口關稅的計畫已經觸發對市場影響的辯論。理論上,進口關稅對於本國貨幣是正面的,因為它減少外幣需求。實際上,外匯市場反應可能很複雜,取決於需求彈性、貿易份額、貿易對手的報復和風險情緒的變化等。

市場對歐元看法則較為分歧,富國銀行表示,德拉基移除寬鬆傾向但淡化鷹派聲明,預期12個月歐元對美元仍將升至1.30元,因貨幣寬鬆政策將逐漸退場。

新興國家貨幣的表現空間則較為明朗,富蘭克林坦伯頓集團表示,聯準會將繼續逐步提高利率,但通膨仍在可控範圍之內,新興貨幣兌美元將傾向升值,巴西養老金改革談判雖然落後,但宏觀經濟指標仍穩步上揚,隨著增長的開始顯現、通膨低於預期,這使得市場相信利率可以保持較低的時間。

美林則看好亞洲貨幣中經常帳盈餘較高的貨幣將優於赤字國家,如人民幣、星元、泰銖及馬幣,穩健看待新興歐洲國家貨幣,拉丁美洲國家中巴西幣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便宜,且高息優勢具備投資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