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顧立雄:開放純網銀 最多兩家
發佈時間-2018/3/20

2018-03-20 01:03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9)日表示,將採限制家數方式開放純網路銀行設立,初步規劃開放家數最多兩家,設立資本額也考慮採取跟商業銀行相同門檻,要100億元。

目前市場傳出有意設立純網銀的是社群通訊軟體LINE,有意攜手國內金融業合設純網路銀行;除此,實體通路較少的王道銀行,會否朝純網銀發展,也備受市場關注。

顧立雄昨天在立法院答詢表示,4月會對外說明純網銀開放原則,包括開放範圍、資本額要求、可申請型態及產金分離規定等。

顧立雄會後說明,現在銀行家數已有38家,為避免市場過度競爭,不可能無限制開放銀行執照,還要看市場上需求。立委問到:網銀合理家數要有幾家?顧立雄說,以現有銀行環境,兩家以內已符合市場需求。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在產金分離方面,顧立雄說,純網銀也跟一般銀行不同之處。以LINE為例,純網銀股東背後是電商、社群軟體,這方面金管會要因應其特殊性;但經營金融業務,就要遵守所有銀行的遊戲規則,這部分是不能妥協的。

他說,任一家非金融業進來做純網銀,除股東持股比率外,要考量很多專業人士的適格性部分,是更大的障礙,跟既有金融業合作會比較容易,在相關金融法規調適等,也比較不會有「水土不服」問題。

他並表示,社群網路或媒體,用資訊個資經營,也要符合個資規範,取得當事人同意才能運用。

據了解,現行法律並未限制銀行股東持股比率,但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逾10%以上,就必須先向金管會申請核准,金管會透過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時,就會納入「產金分離」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