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稅務資訊 稅務資訊

川普對陸 祭600億美元重稅
發佈時間-2018/3/15

工商時報 賴瑩綺/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在4月公布301調查結果,在此之前,美方不斷釋出對中國貿易制裁的訊息。外媒昨(14)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白宮會議上提到,欲盡快對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並將目標多鎖定在科技業和電信業,產品清單恐達100多項,該關稅措施方案最快在下周推出。

本月7日,傳出川普政府打算在4月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301調查」結論的同時,宣布全面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屆時從鞋具服裝到家用電器均將受到影響。此外,還將限制中國在美投資;對於未來的中資併購美企案,美政府最終可能只允許「對等」前提下的併購案。市場擔心,這些舉措或將引來中國反撲,使中美貿易戰全面展開。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3名消息來源指出,在上周的白宮會議上,川普告訴內閣成員和高級顧問,希望盡快對中國實施高額關稅和投資限制,以懲罰其竊盜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隨後,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向川普報告一個方案,即每年向中國徵收300億美元的關稅,但川普對此數字不太滿意。消息表示,川普正尋求向含括電子、通訊、家具、玩具等100多項中國商品徵收高達600億美元的關稅。

川普並指示官員,希望在未來幾周推出正式方案。官員則透露,這些關稅方案預計最快在下周推出。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3,752億美元。不過中國商務部此一數據為2,758億美元。川普自上任以來就多次強調要縮小中美之間的貿易差距,並積極推出貿易制裁。

今年以來,川普加快推出相關貿易措施。1月底,他批准啟動「201條款」,對進口太陽能產品課徵高關稅,明顯劍指身為太陽能大國的中國。2月份,更在短短10天之內分別對中國產大口徑焊管與橡皮筋祭出「雙反」調查。本月初,川普根據「232條款」,宣布對進口鋼鐵及鋁,分別課徵25%、10%的懲罰性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