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稅務資訊 稅務資訊

必比登推介餐廳 2家未辦稅籍登記
發佈時間-2018/3/15

工商時報 劉懿慧/台北報導



日前米其林公布台灣版「必比登推介」美食餐廳名單,但名單內36家中,有2家未辦稅籍登記。立委質疑,被評鑑為米其林餐廳後,卻成為政府查稅的標靶,顯不合理。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誠實報稅為店家義務,會再進行輔導。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14)日指出,觀光局贊助4,000萬元,邀請米其林來台評鑑,但出名後卻成為政府查稅對象,且店家沒有拒絕評鑑的權利,認為此現象不合理,「人怕出名豬怕肥。」

依據營業稅法規定,營業稅額達8萬元就必須辦理稅籍登記。「誠實報稅是店家的義務」,許虞哲強調,若是一開始就有誠實報稅,國稅局就不會去查稅。

官員指出,民眾檢舉後,國稅局會進一步輔導,若未改善就會發出處分書,處分可分為行為罰與漏稅罰,未辦登記擅自營業、該辦稅籍登記卻沒辦者,國稅局會先通知補辦,在期間內補辦可免除行為罰。

此外,國稅局也會掌握營收資料,未依規定繳稅者,將罰漏稅額5倍以下,行為罰與漏稅罰兩者擇重處罰。據了解,兩家未辦稅籍登記的店家,分別是在饒河夜市內的「施老闆麻辣臭豆腐」,以及位於臨江夜市的「梁記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