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稅務資訊 稅務資訊

婚喪禮金課稅? 財長:不可能
發佈時間-2018/3/16


2018-03-14 14:47聯合晚報 記者蘇秀慧、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14)日表示,婚喪喜慶送出的禮金屬「無償贈與」的說法有爭議,包了紅包、也吃了喜酒、拿了喜餅,一般禮金也不會超過每人每年贈與免稅額220萬元,按一般常情,這類行為沒有課稅可能。

不過,一般常情之外,確實也曾出現過豪門政商出手超過220萬元以上的巨額禮金,財政部是以特殊個案提醒大眾,反而遭致民眾不滿,逼得財政部長出面澄清。

而此次財政部長的澄清也讓人聯想到上次財政部發出新聞稿說明集資買彩券中獎要課稅部分,也因媒體解讀不同,特殊個案並非適合全體民眾的宣傳,導致報導引發軒大波,事隔一日後才澄清,多少顯示財政部在新聞的擬定周全性和澄清速度相對慢。

時代力量立委許永明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質詢提到,婚喪喜慶送出的禮金是禮尚往來,外界關心紅白帖要課稅,國稅局是否會派人到相關場合站崗查稅。

許虞哲回應:「沒有這回事,從來沒有這個案例,我們也沒有這個人力,人力要放在有效的地方,不可能這樣。」

國稅局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婚喪喜慶禮尚往來是我國民間禮節,代表對新人的祝賀之意,因為是「無償贈與」,應該要課徵贈與稅。贈與人在一年內贈與他人的財產總值超過免稅額220萬元時,應於超過免稅額的贈與行為發生後30日內,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贈與稅申報。因此,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