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稅務資訊 稅務資訊

鼓勵小額投資 證交所建議減稅
發佈時間-2018/6/13


證交所近期再度啟動建議小額投資股利所得免稅,證交所副總楊朝榮昨(12)日指出,日本近年來實施小額投資制度(NISA)成效極佳,從活絡資本市場及兼顧社會政策,應實施台版的TISA,鼓勵從小或從年輕時就定期投資;同時應將證交稅降至千分之1.5%。

有鑑於日本近年實施NISA十分成功,台灣面臨老年化社會,以及政策積極引導小資族以「定期定額」方式投入台股,證交所再次拋出仿NISA制度,呼應投信投顧公會所提的TISA,期待政府相關單位能共同研議。

楊朝榮表示,小額投資免稅制度,除了日本的NISA,依據去年投信投顧公會委託台經院的研究報告,不只日本實施,甚至英、加、韓、泰等國皆有施行類似的免稅制度。可見該制度的效益,普獲多數國家重視,已蔚為國際潮流。

在NISA實施已顯現三大成效,楊朝榮指出,一、自2014初實施迄今,開戶數由492萬增到1090萬戶,買進金額由之前的不到1兆日圓增到2016年底的9.5兆日圓,預期2020年底將可大幅達25兆日圓;二、NISA於2016年新增青少年免稅措施,鼓勵年輕族群儘早進入資本市場投資。

三、今年起增加定期定額NISA制度,可開立年度投資額度上限40萬日圓、免稅期間20年之投資帳戶,合計800萬日圓,鼓勵國民靠自己努力來形成個人金融資產。

此外,楊朝榮強調,目前我國現行並無課徵證所稅,如何增加投資人誘因等問題,因茲事體大,尚待主管機關及專家學者再作進一步探討。但在股利所得方面建議應考量進一步減免。

他進一步強調,現行證券交易稅率千分之3,從過去50幾年稅史發展來看,內隱含之證所稅率千分之1.5,似亦可考量減除,建議鼓勵小額投資,應將證交稅率降至千分之1.5。

至於財政部擔心因增加股利所得免稅致稅收流失,楊朝榮則對財政部喊話「免緊張」,他認為目前每年有27萬元利息所得免稅,本來就課不到稅,實施TISA只是讓投資人從銀行存款轉入投資股市,不但沒有影響稅收,還可能因為資金轉入資本市場,而讓稅收更多。

^日本NISA實施以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