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小額終老險 三點吸睛
發佈時間-2017/7/24

2017-07-24 00:3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因應高齡化社會,金管會鼓勵保險業者推廣小額終老保險。壽險業者表示,這類商品原本設定長青族群,但因具備三項特色,不乏年輕人或中壯年族群詢問與購買。

我國人口老化快速且生育率下降,國發會推估,我國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26年再邁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負成長將於2021至2025年間發生。有鑒人口老化速度快、青壯人口負擔日益加重,亟需普及老人的基本保險保障。

金管會的小額終老保險,包括:保額上限30萬元的終身壽險,及2萬元的附加傷害險,不得有增額或加倍給付設計,並以承保單一保險事故(死亡)為限。為控制保費,金管會規定附加費用率不得超過10%。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小額終老保險具備三項特色,吸引不只長青族購買。首先是CP值高。小額終身壽險保費約市面終身壽險的七折左右,以第一金人壽珍愛小額終身壽險為例,50歲男性購買30萬元保額、繳費20年,一年保費約1.1萬元,比市售傳統終身壽險保額便宜二至三成。

第二個特色是一生限定購買一張。小額終身壽險保額最低10萬元、最高30萬元,民眾不論向哪家保險公司購買,每人一輩子都只能買一張。民眾心態多為「有限定代表利多」,加上保費不貴,不論是否已有壽險,能多買個30萬元保障總是不錯。

對於身為家中經濟支柱、或背負著房貸壓力的中壯年來說,壽險保障愈多,給家人保障愈大。林元輝表示,國人2015年平均壽險保額僅78萬元,小額終身壽險不但能提高國人平均保額,也能降低已購得的壽險成本。

第三個特色是投保門檻低。小額終身壽險投保年齡從0歲到84歲,不分性別,包括未成年人、超過一般壽險承保年齡的長青族都免體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