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短期傷害險CP值高 年輕族群投保優選
發佈時間-2017/8/3

2017-07-30 00:13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意外事故往往來得讓人措手不及,需要靠意外險轉嫁風險,壽險公司提醒,收入低、正值事業打拚階段的年輕人,應優先投保意外險轉嫁意外身故衍生的收入中斷風險,減輕自己與家人的負擔。

近期的逢甲商圈氣爆、陽明山連環車禍等一連串意外釀成的重傷、身故慘劇,讓意外險再度成為熱議話題,當中還有不少求學階段的年輕學生,但根據壽險業者的調查發現,18至30歲的年輕族群中,只有42.8%的受訪者投保意外險,有超過一半以上年輕人輕忽意外險的重要性。

新光人壽表示,年輕族群熱愛冒險,容易忽略意外對自己人生規畫或夢想的影響,建議可挑選一年期的傷害保險,「保費低、理賠金額高」的槓桿功能,轉嫁因意外身故、受傷,導致無法工作、收入中斷的風險。

以「新光人壽活力平安傷害保險」B方案為例,平均每天保費不到7元,就能擁有一般意外身故保障200萬元,及大眾運輸意外身故及殘廢保險金加倍給付,搭乘陸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保障倍數為二倍、400萬,水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提高至三倍、600萬,航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保障更提高至五倍、1,000萬。

另外,像公共場所火災、颱風、洪水以及雷擊,提供二倍保險金額的身故及殘廢保障,如因為意外致成第1~6級殘廢,也會提供每月生活照護給付,給付期限最高為五年。

壽險業者表示,對於收入有限的年輕人來說,建議將意外險列為優先投保險種,如果保戶不幸意外傷殘,殘廢保險金可彌補醫療及照顧費用;要是萬一不幸因意外過世,也有身故給付,讓家人可以妥善處理後事。


掌握三重點 避免糾紛

意外險可轉嫁意外風險,但通常也會因保戶對「意外」認知有落差而產生理賠糾紛,壽險業者提醒,投保意外險前要注意三大重點,對意外的定義、產險意外險是否續保、誠實告知病史,減少不必要的紛爭。

意外險最常出現的理賠糾紛莫過於對意外的認知,保險業者指出,綜觀多數的意外險理賠條款,對於意外事故的定義是,外來、突發性且並非由疾病引起的事故,才符合意外險理賠要件。

保險業者解釋,所謂的意外不包括因疾病所引起的殘廢或身故,例如某甲因長期過勞,積勞成疾引發疾病或身故,就無法以「意外」為由要求意外險理賠。

另外,投保前誠實告知病史與身體健康。保險公司說,投保前務必要告知健康狀況,如果沒有誠實回答,當意外發生時很有可能遭保險公司作為拒賠理由。

另外,有些人會選擇產險公司販售的意外險,保費相對便宜,但產險公司的意外險不保證到期可續保,即便有保證續保條款,也不代表保戶可無條件的「一定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