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到銀行買保單 三點保權益
發佈時間-2017/12/4

2017-12-03 00:12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保單初年度保費(FYP)銷售超過兆元,其中銀行保險占比超過一半,是銷售保單的重要通路;金管會表示,民眾買保單與到銀行存款不同,買保單有投資風險,民眾要謹慎、小心。

根據公會統計,今年前十月FYP為1.03兆元,其中52.53%來自銀行通路,足以顯示,銀行通路銷售保險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金管會表示,民眾要到銀行通路保險,仍要注意才不會引發爭議,損及自己的權益。

金管會表示,根據規範,銀行銷售保險,在營業場所應該明確表示是保經代或經紀業務,也就是說賣保險的櫃台應該與辦理存匯款的櫃台分離,以讓民眾了解所購買的商品是存款還是保險。

另外,因為賣保險必須要有保險業務員的資格,所以購買之前民眾應該請理專、業務員出示登錄證明,以確認民眾知悉購買的是保險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買保險商品時,應該要了解自己買什麼樣類型的保險商品、風險以及銀行通路或者是保險公司所收的費用,避免保險商品的報酬不如原先預期而引發爭議。

銀行賣保險仍要遵守財務審核等規範,所以保戶在買保單時,應該要仔細填寫要保書、聯絡方式以及收件、繳交保費的地址,以方便真正承保的保險公司寄發契約與權益通知書。

壽險業者表示,過去銀行賣保險勸誘民眾房貸搭售房貸壽險,或者擅自將保戶所投保的住火險改成住宅綜合險的,都是損及保戶、消費者權益的情事,所以民眾與銀行往來買保單,仍要隨時注意相關文件、確認所投保的商品,以及不被行員勸誘等,才是保障自己權益的根本之道。


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