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保險新聞 保險新聞

國內首張!富邦產推參數型地震險
發佈時間-2018/3/20

2018-03-20 01:52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葉憶如╱台北報導

0206南台灣地震、花蓮地震,震出國人憂患意識。富邦產險昨(19)日發表國內首張以地震規模為理賠門檻的地震險,將於今(20)日正式上市。

業者表示,「參數型地震保險」相較於傳統型地震險,有保費負擔較輕、無自負額、無須勘損等三大特性,客戶可快速獲得保險理賠。

富邦產險總經理陳伯燿解釋,參數型地震保險本身就是主約,企業不必先買商業火險,才能附加投保地震險。對中小企業來講,因為不必負擔商火主約的保費,保費相對便宜。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17年商業火險保單件數約42.3萬件,其中地震險投保件數為2.8萬件,投保率僅6.6%。

去年花蓮大地震芮氏規模6.4級以上,2016年美濃地震也重創台南,許多高科技廠房在震後除了災後復原,還須等待理賠人員逐一勘損理算後,才能進行後續理賠作業,往往耗時費力。因此富邦產險研發新型地震保險,規畫簡易且無須勘損商品,今年率先同業推「參數型地震保險」,提供企業戶多一個風險移轉的保險選擇。

國內企業投保地震險,目前都採商業火險附加地震險,富邦產險針對企業設計的參數型地震保險,寫下四個第一紀錄。首先,這是國內產險公司自行研發的地震險主險保單;其次,它是國內首張費率模型通過保發中心驗證的法人險;第三,首創地震險採參數型理賠;第四,免自負額。

以台北市餐廳投保商業火險保額1億元為例,商火主約年繳保費約6.5萬元,假設地震險附約的賠償限額1,000萬元,年繳保費約5.2萬元,合計11.7萬元,且地震險附約通常有10萬至50萬元的自負額規定。

相較下,這張參數型地震險本身就是主約,保額上限1,000萬元,北市企業投保,年繳保費僅3.49萬元,免自負額,減輕中小企業財務負擔。

因採參數型設計,同時符合四條件就可理賠,包括地震發生在台灣本島內、地震規模7.0以上、震源深度30公里(含)以內、震央與被保險標的物距離100公里(含)以內。

參數型設計下,產險公司不必災害勘損,理賠時間從一年,縮短至地震發生後一個月就支付理賠金額,不需事前風險查勘,企業只要提供正確地址與標的物價值,一兩天就可完成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