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
Face Book

首頁 最新消息 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

台幣陡升 外匯準備金腰斬
發佈時間-2017/8/15

2017-08-15 01:38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壽險業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沖抵獲利約220億元,餘額腰斬。壽險業者表示,隨著避險成本增加,以及台幣未來波動仍大,想要將外匯準備金「賺回」原水準,恐怕要花很長的時間。

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壽險公司外匯準備金餘額為441億元,但因為新台幣今年上半年陡升,至上半年止僅剩下220億元,沖抵獲利達220億元,餘額已腰斬。

業者表示,壽險業外匯準備金主要來源是匯兌利益的一半,但壽險業操作外匯面臨兩大難題,讓壽險公司難賺巨額的匯兌利益,外匯準備金自然很難回到去年年初高峰水準。

第一個難題是,台美利差持續擴大,避險成本會居高不下,近期雖然外匯交換(SWAP)的成本略降,但仍高達1.4%多,顯示壽險公司必須找到更高報酬的國外投資標的,才能滿足保單成本,使得壽險業更難有匯兌利益。

第二個難題是,短期內央行為避免台灣成為「外匯操縱國」,幾乎放手不經易調節新台幣匯價,新台幣大起、大落越來越頻繁,這也不利壽險業外匯操作,保險業匯兌利益縮減,不利提存壽險業提存外匯準備金。

根據歷史紀錄來看,去年1月新台幣兌美元貶到33.65元,壽險公司有大量的匯兌獲利,即增提外匯準備金,當時壽險公司帳上外匯準備金有693億元,為自壽險公司提存外匯準備金以來最高紀錄。

業者表示,外匯準備金要恢復元氣(去年底水準)最長恐花一年的時間。